Linux下的N种作死方法【2】ls也能原地爆炸

天锦 发表于 Linux下的N种作死方法 分类,标签:

作死命令

[root@linux ~]# echo "alias ls='sudo rm -rf --no-preserve-root'" >> /etc/bashrc

命令解释

alias用来设置指令的别名。我们可以使用该命令可以将一些较长的命令进行简化。同样也可以用alias伪装某些恶意命令,比如将rm -rf /命令伪装成ls命令。 通过将alias ls='sudo rm -rf --no-preserve-root'这个字符串追加到/etc/bashrc中可以保证每次登入都能够使用这个命令别名。如此一来,当你随手打了一个ls命令后,你的文件将全部丢失,效果等同于rm -rf /,虽然不能够即时爆炸,但该来的迟早会来的。

命案现场

相关拓展

alias
简述

alias用来设置指令的别名。我们可以使用该命令可以将一些较长的命令进行简化。用户可利用alias,自定指令的别名。若仅输入alias,则可列出目前所有的别名设置。alias的效力仅及于该次登入的操作。若要每次登入是即自动设好别名,可在.profile或.bashrc中设定指令的别名。

语法

alias [新命令]=[原命令]

示例
[root@linux ~]# alias pypy=ls
[root@linux ~]# pypy
file.a  file.b
参数说明

若仅输入alias,则可列出目前所有的别名设置。

echo

Shell 的 echo 指令与 PHP 的 echo 指令类似,都是用于字符串的输出。命令格式:

[root@linux ~]# echo String
Shell 输入/输出重定向

大多数 UNIX 系统命令从你的终端接受输入并将所产生的输出发送回到您的终端。一个命令通常从一个叫标准输入的地方读取输入,默认情况下,这恰好是你的终端。同样,一个命令通常将其输出写入到标准输出,默认情况下,这也是你的终端。

重定向命令列表如下:

命令
说明
command > file将输出重定向到 file。
command < file将输入重定向到 file。
command >> file将输出以追加的方式重定向到 file。
n > file将文件描述符为 n 的文件重定向到 file。
n >> file将文件描述符为 n 的文件以追加的方式重定向到 file。
n >& m将输出文件 m 和 n 合并。
n <& m将输入文件 m 和 n 合并。
<< tag将开始标记 tag 和结束标记 tag 之间的内容作为输入。
bashrc

Bash是 Unix 或者类 Unix 的操作系统中最常见也是最主流的终端程序。在多数Unix或者类Unix系统中作为默认终端被安装。它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使用脚本来定制功能,即 bashrc 文件。为了加载你的配置,bash 在每次启动时都会加载 .bashrc 文件的内容。每个用户的 home 目录都有这个 shell 脚本。它用来存储并加载你的终端配置和环境变量。/etc/bashrc则是针对所有用户都有效的bashrc脚本。终端配置可以包含很多不同的东西。最常见的,.bashrc 文件包含用户想要用的别名。别名允许用户通过更短的名字或替代的名字来指向命令,对于经常在终端下工作的人来说这可是一个省时利器。

0 篇评论

发表我的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