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下的N种作死方法【3】mv ==rm ??

天锦 发表于 Linux下的N种作死方法 分类,标签:

作死命令

[root@linux ~]# mv /* /dev/null

命令解释

mv命令是重命名文件或移动文件到指定目录,而/dev/null则相当是一个黑洞,将任意文件丢进/dev/null中都会消失的无影无踪,相当于rm -rf……

命案现场

现场分析

实践证明mv /* /dev/null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将根目录下面的所有文件移至/dev/null这个黑洞,致使文件丢失,但是/dev/null是个文件,它是一个特殊的文件,由于你正在将目录移动到文件中,mv 命令将不允许这样做,因为将一个目录移至一个文件是没有意义的,所以mv /* /dev/null并不能搞出什么大动静。但是,如果是文件或者是流的话,就会真的炸了的,比如我做尝试的将内核移动至null之后就会无法启动系统。

相关拓展

/dev

Linux会将所有的设备以文件的形式挂载到/dev目录下面。如/dev/sda是系统中的第一块硬盘,而像/dev/null /dev/radom这些则是一些特殊功能的设备,如/dev/null是黑洞一样的“坑”,/dev/radom则产生随机数,/dev/zero产生数字零。

内核

在本次作死过程中,我通过使用mv把内核给删除后导致系统无法开机。

操作系统是负责整个系统最基本功能和系统管理,包括内核、设备驱动程序、启动引导程序、命令行shell或其它种类的用户界面、基本的文件管理工具和系统工具。用户界面是操作系统的外在表象,内核是操作系统的内在核心。内核由一系列程序组成,包括负责响应中断的中断服务程序、负责管理多个进程从而分享处理器时间的调度程序、负责管理地址空间的内存管理程序、网络、进程间通信的系统服务程序等。

我们通常讲的Ubuntu、CentOS、Read Hat等都是Linux系统的发行版,这些都是“操作系统”,而他们所使用的内核都是Linux内核,都可称他们是Linux系统。

计算机启动时,主板中的BIOS(Bisic Input & Output System)会对硬件设备进行自检,自检完成后会调用硬盘中的引导程序(如常见的Grub )加载内核至内存中去,由内核负责初始化系统的硬件设备并负责响应中断的中断服务程序、管理多个进程从而分享处理器时间、管理内存地址空间、网络、进程间通信等。


0 篇评论

发表我的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