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零开始接触IBM POWER小型机

天锦 发表于 女票们的新建与保养 分类,标签:

有幸能够在毕业前夕通过协会购得一台IBM Power 720小型机,想着小型机挺专业也挺稀见的,毕竟在我们学校目前还没有小型机,学校的机房也都是X86的服务器,就在咸鱼上淘了一台IBM的小型机。IBM的小型机与普通的X86服务器有着很大的不同,也有很多不同于普通X86的名称如ASMI、HMC、LPAR等,网上资料很杂,尤其是这些个之间的关系,没见过多少详细介绍的,这次就做个总结,从简单到难,一点一点了解这个系列的小型机。

ASM和HMC

ASM是IBM的高级系统管理接口,它的界面可以通过串口Console或者网页的形式访问到,这个ASM可以类比成iDRAC或者iLO,他们的功能大致是相似的,运行在服务器内部的固定电路中,通过固件程序对服务器进行基本管理的部件。IBM HMC(Hardware Management Console)则是独立于Power服务器的外置系统,将Power服务器的HMC接口和HMC服务器接入同一个网络,那么可以使用HMC系统对Power服务器进行管理,在Power服务器上创建分区(LPAR)也需要用到HMC系统。HMC可以是IBM的一款专用的服务器,里面运行了HMC管理服务的程序,也可以在X86系统中安装,当然也可以是在X86的虚拟机中安装。一个HMC服务器可以连接多个ASM来管理多台Power服务器。

开机

说实话,这台机器到手之后,着实让我们废了很大的功夫去把机器正常启动起来。普通的X86服务器后面板必定有VGA接口,USB接口,但是Power服务器没有VGA等显示输出接口,前面板有一个LCD面板用来查看机器运行状态、后面板有S1、S2两个串口用作Console口,像配置交换机一样,拿一根Console线连接到笔记本,就是它的“显示器”了,还有两个HMC网络接口HMC1和HMC2,这两个是标准的以太网接口,用于连接HMC网络,也可以使用这个接口以网页的形式访问ASM。

连接好Console口和计算机之间的线路,给服务器加电(插上电就行了,不用找开机键),等一会儿之后用Putty打开串口Console,默认波特率是19200,按一下回车后能看到入下信息:

Welcome
Machine type-model: 8202-E4B
Serial number: FFFFFFF
Date: 1970-1-2
Time: 10:56:40
Service Processor: Primary (Location: U78AA.001.WZSGS7T-P1)
User Status:
      dev: Disabled
      celogin: Enabled
      celogin1: Disabled
      celogin2: Disabled
User ID:

第一个拦路虎便来了,管理密码,机器默认的账密是admin/admin,刚到手的机器可以拿这个账密试一下,我的机器很幸运,店家已经恢复默认了,admin直接进去了,如果admin/admin无效,就要用celogin账号,拨打IBM售后电话,申请celogin超级密码,具体方式百度上面很多,不再重复记录了就。

System name: BIFSZB-8202-E4B-SNFFFFFFF
Version: AL730_049
User: admin
Copyright ?2002-2011 IBM Corporation. All rights reserved.
 1. Power/Restart Control
 2. System Service Aids
 3. System Information
 4. System Configuration
 5. Network Services
 6. Performance Setup
 7. Concurrent Maintenance
 8. Login Profile
99. Log out

S1>

按照界面上的提示,按1进入电源管理,找到Power on给服务器开机。上电开机后会自检跑码,当前状态码会在LCD面板和Console界面同步显示。

内存问题

开机自检报错B150B10C和B120C02A,卡在B150B10C不再往下跑了,查了是跟内存相关的故障,当系统意外掉电后,内存会DeConfigure,要用celogin账户登录ASM,然后通过System Configuration->Hardware Deconfiguration->Clear alldeconfigration error清楚全部报错,然后重启系统。如果过保了拿不到celogin的密码,可以启用celogin1账户,权限与celogin相同。

重启之后依旧报错,还是卡在B150B10C无法开机,后查到内存兼容性相关的内容,该服务器只能使用专用内存条,我们经常用的双路服务器的REG ECC内存条虽是服务器内存条,但是不能在Power服务器上面使用,因为内存模组的位宽不同,IBM Power使用的是2RX8,而传统双路服务器使用的是2RX4,内存模组不通用,此外,Power服务器内存配置必须是2根、4根、8根的组合,单根内存是无法开机的。我们这次卡B150B10C就是因为买到的机器只有一根内存条才再造成的无法开机。跟卖家交涉后补发了一根内存条才把机器正常启动起来。风扇转速恢复正常,安全降落,世界安静了。

RAID

我购买的这台机器带有双RAID控制器,可配置为HA,但是配置界面始终找不到,普通的X86系统,会在开机的时候跳出RAID配置界面,但是这个机器若要配置RAID,则需要使用诊断光盘。开机后由诊断光盘进行引导,并通过诊断光盘进行RAID配置。

安装系统

到IBM官网上下载AIX7.2操作系统iso文件,准备一个DVD刻录机,两张DVD空白光盘进行刻录。刻录完成后将服务器加电,将第一张光盘装入服务器光驱。待出Console终端现如下界面后按1进入SMS。

install_os_1.png

install_os_2.png

按5回车选择进入修改启动项

install_os_3.png

按7列出所有设备

install_os_4.png

我这里CD-ROM驱动器编号为6,我就按6,不同配置顺序可能会不同,根据实际情况来。

install_os_6.png

按1退出SMS,开始从CD驱动器引导安装系统。

install_os_7.png

按1激活本终端作为系统终端

install_os_8.png

按1选择英文安装系统。

install_os_9.png

按2进行自定义安装。

install_os_10.png

按1选择安装的目标硬盘,按4选择安装的软件包。按0开始安装。

install_os_11.png

确认安装信息后按1执行安装。等待约一个小时左右安装结束。


0 篇评论

发表我的评论